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1月30日,蒋耀平副部长在台北出席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成立仪式并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非常高兴参加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成立仪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大陆方面向到场的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显著改善,两岸贸易投资持续增长,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据大陆方面统计,截至2012年底,两岸贸易额累计超过1.4万亿美元,2012年两岸贸易额达1689.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如果加上台商经第三地的转投资,大陆累计吸收台资已达900多亿美元,是台湾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大陆赴台投资虽然起步较晚,但已有143家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投资金额9.1亿美元。

  2010年6月,两岸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标志着两岸经贸关系进入制度化合作的历史新阶段。两年多来,通过ECFA这个重要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早期收获实施效果超出预期。自ECFA实施以来,无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都使两岸业界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二是ECFA后续协商进展顺利。投保协议已于2012年8月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商谈进入收尾阶段,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也都取得积极进展。三是两岸产业合作、海关合作持续深化。四是经贸社团互设机构实现突破。2012年底,台湾贸易中心上海、北京代表处相继挂牌,今天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在此举办成立仪式。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是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推动落实ECFA取得的又一具体成果,必将为今后加强两岸交流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机电商会作为大陆机电经贸领域最权威的行业组织,也是最早开展对台经贸合作的商协会之一,在两岸交流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希望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成为一架桥梁、一条纽带,促进业界交流,服务两岸企业,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再过10天,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来,借此机会,我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致以良好的祝愿。祝福大家新春愉快,诸事顺遂!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