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蒋耀平副部长在第三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8年11月28日)

尊敬的二阶俊博经济产业大臣、吉野正芳环境副大臣、张富士夫会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解振华副主任、崔天凯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第三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所做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诚挚感谢!根据大会的安排,下面请允许我就包括节能环保领域在内的中日经贸合作作一发言。

  

  今年5月,中国胡锦涛主席对贵国成功实现了“暖春之旅”,从此开创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新局面。两国经贸合作在业已形成的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格局的基础上,又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在此形势下,中日两国的经济运行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今后更需要进一步携手合作。中日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2800亿美元。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热情依旧,截至今年9月,日本对华投资累计项目数超过4万个,实际投入金额达646亿美元,成为中国引进外资的第二大来源地。在当前的特殊经济形势下,我们愿同日本各界朋友们共同努力,迎接挑战,为亚洲和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初冬的东京,虽已带有丝丝寒意,但在这里却让我们感到了融融暖意。中日两国上千名企业家在这里会聚一堂,共商节能环保合作之大计,充分展示了两国经济界努力构筑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信心。今天看到二阶俊博大臣熟悉的身影,我们都会回想起,正是在二阶大臣的积极倡导下,首届论坛在东京隆重召开,从此使两国节能环保合作与交流有了更高的平台。中日两国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同为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在能源环境领域拥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和合作优势。

  首先,两国在资源、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又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时期,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应对人口资源矛盾所引发的各种挑战,是中国从现实到未来面临的重大课题。日本上世纪70年代在经历了两次能源危机以及“先生产后治理”的发展历程后,努力汲取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的深刻教训,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获得了可喜的结果,在垃圾焚烧、污水处理、可再生能源、建筑节能、城市环境管理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在长期研究中磨砺出了先进的技术,在世界上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对中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其次,中日两国的节能环保合作起步很早,在民间层面的交流合作也由来已久,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自1978年开始的日本对华日元贷款中,环保方面的项目数达92个,占总项目数的36%;能源项目数达21个,占8%,分别用于处理跨境大气污染、中国西部大开发环境保护、城市水环境、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林业生态、发电站建设等具体项目。在日本对华无偿援助中,环保方面的项目有16个,约占总项目数的11%。此外通过日本对华“绿色援助”计划,中国建设了很多节能环保示范项目,引进了日本先进的节能技术和环境管理经验。为推动中日两国政府和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2006年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成立了节能环保技术合作分会,通过组织企业实地考察、开展技术交流会等形式,积极探索拓宽交流合作的模式。在该框架下,中国江苏省江阴市、无锡市与日本企业在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和污水集中处理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今天下午还将召开以“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为主题的分论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该项目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第三,中国节能环保的市场潜力巨大,也为两国企业开展节能环保领域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但同时也面临着环境、土地、资源、能源等诸多瓶颈的制约,从而使节能环保成为当前一项极为紧迫的任务。中国政府将节能降耗作为政府约束性指标,高标准、高起点、加大力度推进这项工作。在此前中国政府发布的抵御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项措施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成为重要内容,包括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等内容。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后在实施节能减排过程中,中国将大量采购节能环保技术和设备,其中包括大批国外的先进技术装备,据测算,仅建筑节能一项,就有2000多亿美元的投资潜力。到2010年,中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8800亿元人民币;“十一•五”期间的环保投资需要1.4万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节能环保是中国“十一•五”期间的重要经济主题,同时将带来巨大商机和丰厚的回报,相信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都不会错过如此重要的投资机会。

  在胡主席对日本的成功访问中,节能环保就是贯穿其中的一项重要议题。首先,胡主席在与福田首相的会谈中,提出了推动环保合作等五点重要建议,双方同意将加强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合作写入《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在共同发表的《中日两国政府关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其中涉及能源、环保合作的有17项内容。其次,胡主席在对日本经济界提出的四点建议中,第一条就是重点加强节能环保领域合作。此外,胡主席还专程参观了以循环利用技术而知名的川崎环保城。从此意义上讲,今天论坛的成功召开也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一项实际行动。今后,为切切实实地把中日节能环保合作做大做好,我想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两国政府应继续创造宽松、良好的合作环境。政府的政策支持是企业顺利开展节能环保合作的前提和基础。两国已签署了加强在能源领域、环境保护合作的联合声明和推动环境能源领域合作的联合公报,为节能环保合作提供了稳定的政策支持。在去年召开的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两国部长就节能环保合作进行了专项讨论。在中国商务部与日本经产省签署了旨在促进技术贸易顺利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将为推动两国企业在节能环保等高技术领域的合作及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今后应切实将备忘录内容落到实处,克服技术转让中的障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技术开发合作与创新的激励政策,为企业放心、大胆地开展技术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第二,从企业的角度讲,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战略的高度,务实地推进合作。正如各位所知,节能环保合作是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合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需要先进理念和技术,更需要持续的投入。因此需要双方加强长效合作机制,付出长期的努力,开展实质性合作,才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第三,以城市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是节能环保合作的有效方式。中国的“十一•五”规划在节能环保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约束性指标,而这些指标的完成最终需要落实到各省和部分大城市来实现。中国的需求和市场分布在各个地区,而日本的节能环保技术大多掌握在企业手中,因此将两者的有机结合才是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例如,双方可以江阴市污水处理项目的启动为契机,带动整个太湖流域甚至更广泛周边地区的环保合作,实现以点带面、以面托点、点面结合,解决当地污水排放的突出环境问题。此外,河北省唐山市也希望在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内建立中日节能环保合作的示范园区,欢迎日本企业积极参与。

  第四,利用好现有对话机制和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近年来在节能环保合作的主旋律下,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节能环保技术合作分会等平台和机制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日两国的相关机构和经济团体也设立了面向中日企业的节能环保咨询窗口,相信这些机制和平台将在两国企业间架起更多合作的桥梁。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同处一个地球,共有一片蓝天,一切有限的能源与资源是地球赋予我们的共享财富,从而我们也有责任、义务去珍惜和保护它们。中国和日本,携手并进、加强合作,不仅意味着共同的利益,也意味着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寄望于中日深化节能环保合作,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带来新的福音,为我们的子孙留下一个清洁、美好的地球家园。

  最后,预祝第三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