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蒋耀平副部长在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首次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各位记者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

  经国务院批准,“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简称“绿博会”)将于今年11月24-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此次博览会由商务部、中宣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科院等十二家单位共同主办,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2010绿博会以“绿色经济、互利共赢”为主题,将秉承国际性、先进性、科普性和公益性的原则,全面展示当前世界范围内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的一流企业、一流技术、一流产品和最新成果,展示中国绿色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引导中国企业向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绿色经济的重点领域转移,为国际国内企业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搭建绿色经济领域企业与技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为各国相关领域企业了解开拓中国绿色经济市场提供机遇。因此,绿博会不仅是在我国举办的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最高规格、最具国际化水平和中国特色的一个全国性博览会,也将成为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展示、交流、交易、共赢的一次国际盛会。

  各位记者朋友,本届绿博会将具备以下几个显著亮点:

  第一,展馆展区设置全面、多元、丰富。

  整个展馆将分为综合馆、专业馆两大部分,并另设绿色金融等三个专区,由大至小、由点及面地宣传绿色理念,展示最新技术,形成一幅描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宏伟画卷。其中,综合馆将按照人与自然的平衡、警醒下的保护与治理、人类在行动、回归和谐四大篇章依次展开,展示人类与环境从相依共存、水乳交融,到无限制开发利用、破坏污染导致自然的报复,再到人类警醒觉悟,各国开始实施综合治理,保护环境,重归和谐的发展历程。专业馆将包括清洁能源馆、节能减排馆、环境保护馆、低碳技术馆、循环经济馆,集中展示全球一流企业的一流设备和技术。中国宣言展区展示中国在实现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进程中的重大举措和实际成果、中国的环境政策和方针、中国政府的环保承诺和执行力、以及中国积极推进绿色领域的国际合作。三个专区为绿色金融专区、整体解决方案专区以及和谐社会专区。绿色金融专区展示绿色信贷、赤道银行、碳交易、排放权交易、全球环境产业基金、清洁发展机制等领域概况和相关知名企业;整体解决方案专区展示国际知名企业的低碳理念和绿色解决方案;和谐社会专区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祥和温馨的美好画卷。此外,考虑到一些国家提出希望以“国家馆”的形式进行布展的意愿,我们将在展馆布置上给予适当安排。

  第二,参展单位和展品门类齐、技术好、层次高。

  为吸引国内外更多符合参展定位的单位参展,凡确属“一流企业、一流技术、一流产品和前沿科技研究成果”的,主办单位原则上不向参展单位收取展出费用(其他费用自理)。截至8月4日,已有来自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荷兰、瑞典、瑞士、匈牙利、美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韩国、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知名企业、机构初步确定参展,国内外企业大约各占一半,其中包括西门子、摩托罗拉、爱立信、GE、飞利浦、大众汽车、通用汽车、英特尔、戴尔、惠普、空车客车、庞巴迪、第一太阳能等国际知名公司。目前还有众多国内企业向组委会表示出参展的强烈意向。各国参展企业、机构将全方位展示全球绿色产业和经济领域门类齐全、技术好、层次高的优秀发展成果。

  第三,展会配套论坛等活动高端、丰富、多彩。

  为丰富并扩充博览会的内容和内涵,同时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加强国内与国际、产业与政府的高端对话和交流,传递各国努力发展绿色经济的意愿和声音,发挥中国在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的国际作用,我们将在博览会期间举办“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高峰论坛”,以及配套的四个分论坛。其中,作为主论坛的“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高峰论坛”定于11月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办,主题为“绿色经济引领世界未来发展”,规模为1200人。主论坛是高峰论坛的核心,将邀请国务院领导、部委领导、各国政要、联合国代表、国际组织、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国内一流企业高管参加。

  分论坛将通过四个专题,分别于11月25-26日,按照每场半天的方式,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办。四个主题分别是:“绿色产业政策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减排、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节能与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机遇与创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的绿色产业投融资”。每场分论坛人数500人左右,主要邀请中外有关政府机构代表、国内外行业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以及中外著名企业代表出席。

  第四,参展参会观众层次高、规模大、专业性强。

  为最大程度地增强企业的参展效果,主办单位将通过多重渠道、运用多种方式广邀国内外专业观众前来观展和参加配套论坛等活动。我们将特别邀请中国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相关部委负责人,中国各省市绿色产业与绿色园区负责人,以及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并专门组织外交使团、中外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士前往参观。此外,我们还将组织北京市民参观展会,以提高参展企业在普通公众中的知名度。

  各位记者朋友,

  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环境与发展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核心问题,绿色经济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与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领域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方向。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政府将恪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高度重视并愿意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希望通过绿博会的举办,引进国际一流的产品和技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挑战;中国政府希望以举办绿博会这一实际活动呼应年底将在墨西哥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呼吁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并通过绿博会向公众大力普及绿色理念和绿色知识,充分倡导绿色消费,积极塑造绿色生活方式。

  希望各中外媒体的记者朋友继续关注、参与和支持绿博会。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