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在中德低碳环保高端论坛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本届中德低碳环保高端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政府刚刚于本月24日—27日举办了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博览会。这次博览会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府代表、知名企业高管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论坛和展览,共有国内外25个国家和地区的212家知名企业参加了本次博览会。今天又时逢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墨西哥坎昆开幕,我们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中德低碳环保高端论坛,更加凸显其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是中德两国首次举办低碳环保高端论坛,德国在节能环保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拥有先进的环保技术,节能环保产业已经成为德国的又一大支柱产业。为德国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的环保产业虽然起步相对来说晚一点,但是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巨大的市场,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中德环保合作正在不断深化和扩大,德国已经成为中国开展对外环保合作的重要伙伴之一。我们愿意和德国政府、德国企业、机构开展多种多样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下面借此机会,我就加强中德节能环保合作谈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当前国际社会十分关注气候变化和资源、环境问题。面对这一新的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顺应时代趋势和要求,不断探索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途径和方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作出自己的积极努力。2009年中国关停了小火电机组2617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钢产能1671万吨、炼铁产能2113万吨、水泥产能7416万吨。到今年9月底,我们又进一步淘汰落后炼钢产能800万吨、炼铁产能3000万吨、水泥产能9000万吨。据统计,“十一五”前四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6%,节能4.9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1.3亿吨,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9.7%,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3.1%,全国年均能源消耗6.8%的增长支撑了我国超过10%的GDP增长。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们确定的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到今年年底有望实现。应该说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行动体现了中国政府负责任的态度,其作出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

  二、中外节能环保合作前景广阔。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应该看到中国环保产业发展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还存在着差距,今后我们要在节能环保上做大量的工作,可以预见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我们将走节能发展的道路,保障基本用能,限制过度用能,鼓励节约用能。根据“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投资将达到3.1万亿,较“十一五”期间的1.54万亿的投资额上升了121%。估计到2015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GDP的7%到8%,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十二五”规划强调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从投资拉动到消费推动的转变。将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贯穿整个宏观调控思路。目前的节能环保产业将市场目光更多集中在高耗能工业领域。随着大消费时代的来临,民用节能环保领域同样面临机遇,如新能源汽车、节能型家电等,民用消费市场的启动将带来巨大的商机和丰厚的回报。相信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都不会错过如此重要的发展机遇。今后中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需求将与日俱增,中国也希望进一步与世界各国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

  刚刚在北京举办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就是为国际、国内企业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为各国企业了解、开拓中国绿色经济市场提供机遇。未来中国政府也将继续加大对企业开展绿色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支持力度。鼓励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向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倾斜。在多双边框架下,在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上,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三、中德经贸合作特别是低碳环保行业合作潜力巨大。

  中德两国的经贸关系密切,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和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德国在欧盟外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国,同时也是德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据统计,2010年1—8月,德中双边贸易额达到了908.9亿美元,同比增长39.7%。其中中国自德进口476.1亿美元,对德出口432.8亿美元。在双向投资方面,近年来德国一直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在全球对华投资排名中居第八位。截止2010年5月底,德国在华实际投资167.3亿美元。德国对华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汽车、日用消费品、化工、制药、环境与能源、建筑、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同时德国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最多的国家,截止2010年5月底,中国在德投资总额达到了11.3亿美元,在欧盟国家中居首位。随着中德经济关系不断扩大,中德环保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和扩大。德国已经成为中国开展对外环保合作中最为重要的伙伴国之一。我们知道德国拥有先进的环保技术、设备和理念。每年出口的节能环保技术产品约350亿美元,占据着全球16%的市场份额,居世界第一。德国的车辆技术、控制技术、水和污水处理技术、空气清洁技术,以及减弱噪音技术和回收循环技术在国际上具有巨大的优势。中德两国在环保领域已经开展了20多年的合作,期间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不断拓展与深化,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德环保合作的重点领域主要有可再生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政策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水资源保护、污水和垃圾处理、建筑节能有效利用能源的环保技术、化学品环境管理等。中国正处于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市场的新时期,中德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互补性强,加强合作有利于解决两国共同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

  我们认为今后双方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节能环保合作:

  首先,政府间的合作。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在环保、节能的公共管理方面进行合作,创造宽松、良好的合作关系。

  其次,开展行业间的合作,建立行业间节能环保信息交流机制,举办技术、设备展览推介,联合开展节能环保领域的课题研究,制定行业标准。

  第三,推进企业间的合作。中德企业在这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如西门子公司投资6400万欧元在上海宁冈设立风机设备制造厂,生产风力发电叶片。德国萨克申州的六家环保技术企业在江苏太仓设立了中德环保技术中心。中国的中伏联重、安泰科技、金山股份等公司,也在风能和太阳能生产和研发等领域,在德国开展了成功的投资与合作。从企业的角度讲应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战略的高度务实的推进合作。正如大家所知,节能环保合作是投资大、周期长,见效相对来说比较慢的合作,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不仅需要先进理念和技术,更需要持续的投入。因此需要双方加强畅销合作机制,付出长期的努力,开展实质性合作,才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第四,以项目为载体开展城市合作。中国的需求和市场分布在各个地区,而德国的节能技术大多掌握在企业手中。因此将两者有机结合,才是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

  最后利用好现有的对话机制和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如我们最近举办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还有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的中德低碳环保高端论坛等。相信这些机制和平台将在两国企业间架起更多合作的桥梁。

  女士们、先生们,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需要各国的不懈努力,也越来越需要深化国际的合作。中国政府将恪守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高度重视并愿意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挑战。中国和德国携手并进、加强合作,不仅意味着共同的利益,也意味着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寄望于中德深化节能环保合作,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带来新的福音,为我们的子孙留下一个清洁、美好的地球家园。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