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六日•深圳

  近年来,我国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社会经济形式,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正在改变着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和生产组织形态,电子商务服务业新业态正在加速形成,电子商务在增强国民经济发展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带动创新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把电子商务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兴服务业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迅速发展的阶段。中央各相关部委都为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的积极的努力,早在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就牵头制订了《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海关总署等都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务部一直高度重视推进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通过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在构建完善电子商务政策法制环境,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加大电子商务应用推广力度,开展电子商务试点示范,鼓励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加强电子商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

  进入"十二五"以后,我感觉大家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发生了质的飞跃。电子商务已经开始进入家庭,随着八零后、九零后慢慢地作为家庭的主体出现在社会中,可以预计"十二五"电子商务将会继续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如:安全问题怎么办、诚信问题怎么办、标准怎么推进?电子商务是一个综合的体系,需要各个部委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共同努力。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五部委决定联合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力求在部分城市的带动下,探索出解决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新途径,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环境,切实推动电子商务在重点区域和特色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广典型经验,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对实现城市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同样具有战略意义。

  近两年来,深圳在改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进电子商务普及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验。这次会议在深圳市召开也有现场经验交流的性质,推广深圳市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来促进电子商务在全国的应用推广。

  在城市一级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应用,有利于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深圳市的做法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五个部委推动示范城市的建设,力求在部分城市的带头示范下,为解决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应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各位与会代表都是来自电子商务应用比较好的城市,我希望具备基础条件的城市都能踊跃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在此,我就做好"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讲几点建议:

  第一,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要充分认识到创建"示范城市"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扩大内需,我们认为发展电子商务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商务部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一定会积极配合国家各有关部门来推动示范城市的创建。示范创建城市人民政府要设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统一指挥,明确牵头单位和各参与单位职责分工,确保政府各部门形成合力。要整合各部门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领导重视是最关键的。

  第二,创建工作方案要具体,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结合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大力培育电子商务服务业,推进电子商务应用,拓展电子商务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电子商务出现以后,我们不能简单把它说成是实体的还是虚拟。实际上,电子商务是虚拟和实体的有机结合,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必须协调发展,诚信体系的建设和相关标准的建设也是必要的保证。

  第三,要突出特色优势,真正发挥示范效应。通过结合城市自身产业结构、人文环境等特点,探索适合本城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途径,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现代产业集群,塑造展现独特城市个性的电子商务城市品牌。发展电子商务也要防止重复建设。

  第四,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长期性和持续性。"示范城市"的创建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面甚广,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电子商务新模式、新技术也不断涌现,因此创建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性推进和投入,绝不能以得到授牌为最终目标。

  第五,要建立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新问题,在探索中不断总结提高。创建工作要形成中央、地方两级协同的工作机制,通过交流研究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要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大力宣传和推广典型经验,提高创建工作的成效。

  同志们,本次会议由五个部委联合,在我国首个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城市--深圳市举办,充分体现了从中央到地方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高度关注。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会议统一思想,找准方向,鼓足干劲,相互学习交流,共同促进提高。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电子商务必将不断克服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