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蒋耀平副部长在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例会后发表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了由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召开的经合会第二次例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经合会大陆方面全体成员,向为本次例会付出辛勤劳动的新闻界朋友、海协会和海基会朋友、以及黄龙饭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大家知道,经合会第一次例会是在台湾召开的,这次例会是首次在大陆召开。9个月前,在桃园中坜召开的第一次例会上,经合会宣布成立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产业合作、海关工作6个工作小组,启动了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3个协议的商谈,为全面落实ECFA协议、展开后续商谈拉开了序幕。这次例会,本着积极开放、务实求真的态度,双方代表对第一次例会以来6个工作小组的运作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了ECFA后续单项协议的商谈进展,评估了ECFA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成效,探讨了两岸经济合作的推动成果,规划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安排。下面,我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一下本次例会的具体情况:

  一、ECFA早期收获成效明显。本次会议评估了早收执行成效,认为ECFA早期收获计划执行情况可以用“好、高、大”三个字来概括。“好”即实施效果好。前三季度,大陆557项早收产品一般贸易项下自台进口同比增长35%以上。台方268项早收产品自大陆进口同样增长35%以上。这些充分说明早期收获发挥了积极的贸易促进作用。“高”即利用率高。在货物贸易领域,双方经贸部门、海关不断加强ECFA早期收获的宣传,让更多企业享受优惠关税待遇。双方减免关税金额合计已近1.1亿美元,执行成效十分显著。在服务贸易领域,大陆方面对台开放的11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的82家台湾企业在大陆投资,占同期台资在大陆新设服务业企业的8.8%。台湾方面对大陆开放的9个行业中,有6个行业的36个项目赴台投资。“大”即受益面大。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涵盖农产品、化工、轻工、冶金、机械、电子汽车、仪器仪表、医疗等10多个行业的产品,受惠的不仅有大企业,更涉及很多中小企业。在服务贸易领域,台湾到大陆投资的82家企业中,注册资本在1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有45家。这些都说明ECFA早期收获的受惠面非常广泛。

  二、ECFA后续商谈进展顺利。本次会议总结了协议商谈情况,认为后续4个单项协议商谈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经过数次沟通,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争端解决小组分别就货物贸易协议文本和产品降税安排、服务贸易协议文本和市场开放承诺、争端解决基本原则和协议文本主要内容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就上述3个协议文本包含的部分内容达成初步共识。投资工作小组虽然还需就两岸投保协议的商谈进行各自内部及相互之间必要的沟通协调,但已就协议内容形成诸多共识并基本达成一致。双方代表认为后续协议商谈进展顺利,为日后商谈工作进一步开展及协议签署奠定了基础。双方代表也认识到相较于ECFA框架协议而言,后续单项协议的专业性更强、涵盖面更广、商谈难度更大,它需要两岸同胞献计献策,需要双方协商团队以长远的眼光、开放的姿态,共同推进各项协议商谈工作。

  三、专项经济合作达成诸多共识。本次会议探讨了经济合作成果,认为双方在推动产业合作、海关合作等事项已达成诸多共识。产业合作部分,双方同意定期举办两岸产业合作论坛,选定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TFT-LCD和电动汽车为先期合作项目,并将积极研究持续提出双方产业合作新增项目。海关合作部分,双方分别设立了通关、缉私、关税3个业务联络窗口,通过关务合作和信息交流,为两岸贸易往来特别是ECFA货物贸易早收实施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安全。此外,在推动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部分,双方就核准原则、资格条件、申请及登记程序与管理配套等进行深入沟通,同意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予以推进,并于完成各自内部程序后早日实施。

  四、继续共同努力推进各项工作。本次会议规划了未来工作安排,双方均表示将依据ECFA协议规定积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是继续本着“平等协商、互利双赢、彼此照顾对方关切”的原则,持续召开小组会议,推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争端解决协议商谈进程,成熟一项、签署一项,并按照第七次两会会谈时达成的共同意见,推动完成两岸投保协议商谈,在下一次两会会谈时签署协议。二是继续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早期收获的落实,提前布署、早做预案、共同努力确保货物贸易早期收获第二阶段降税的顺利实施,及时有效地解决早收计划执行过程存在的问题,使更多的两岸民众受益。三是继续发挥两岸产业互补优势,扩大合作范围,提高合作层次,强化合作创新能力、发展自主品 牌,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增加两岸人民就业机会。四是通过友好协商,切实解决两岸关务合作中的大量技术问题,在年底前召开海关合作小组第二次会议,就直接运输、电子连线等议题展开磋商。五是继续努力推动逐步减少双方相互投资的限制,促进两岸双向投资和投资便利,创造公平的投资环境,增进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各位记者朋友,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主权债务危机阴霾难散;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货预期压力加大。这一切表明,两岸共同面临着外部经济环境的严峻挑战。两岸民众唯有携手合作,才能共克时艰;唯有携手合作,才能逆势而上。让我们牢牢把握两岸签署ECFA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在既有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推进经合会的运作,以更全面的智慧、更开阔的胸襟、更务实的态度,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实现一个又一个更高的目标,为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最后祝愿在场的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